有一種愛,
是兩棵樹的守望
那年,
男孩和女孩在北方一所重點大學裏讀書,
他們是一對讓人羨慕的情侶,
他寫一首好詩,
她畫一手好畫,
人們都說他們是“金童玉女。”

  男孩來自江南小鎮,
女孩是地道的北京女孩,
他們初見,
就如寶玉初見黛玉:“這個妹妹,我是見過的。”

  相戀四年,
畢業的時候,
女孩把男孩帶回家。
母親問他的家世,
男孩一五一十說了。
女孩驚覺自己的母親變了臉色,
然後拂袖而去,
下了逐客令。

  “怎麽了?”女孩心裏忐忑地問母親。

  母親說,
“文化大革命”的時候搞武鬥,
是男孩的父親把她父親搞死的,
那時,
女孩還小。
母親說:“你能嫁給他嗎?
你嫁給他,我甯可撞死。”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男孩不相信,
回到南方小城,
瘋了似的去問父親。
父親沈默很久才說:“‘文化大革命’那陣太亂了,有些事,說不清……”之後是長久的沈默。

  刹間江河逆轉,
一對相戀的人,
因爲上一輩人的恩怨就要畫上句號。

  怎能肯心甘?
女孩跪在母親面前,
求母親放愛一條生路。
母親說:“除非我死,否則永遠不可能。”
母親爲她守了20多年寡,
她如何舍得這如血親情?

  女孩絕望了,
哭著對男孩說分手:“除了你,我一輩子不嫁。
我等你,哪怕,從青絲,到白頭。
”男孩淚流滿面地抱著她:“除了你,我誰也不娶,哪怕等到來世。”
那是在上世紀80年代,
那是愛情誓言。
他們相約,
一輩子不分開,
永遠爲對方堅守愛情。

  畢業五年後,
他們依然我行我素,
根本不理父母相逼:有人提親,
他們都一一拒絕,
他們心中的戀人只是對方。
後來,
他們偷偷約會,
背著雙方父母,
因爲,
空間怎麽會隔斷彼此間的愛情啊!

  這五年,女孩在北方,
男孩在南方。
每隔兩個月,
她就會坐火車去找他,
從北京坐到那個小城,
有時只買一張硬座,
只爲省下點錢爲他買些補品。
他太瘦了,
她看著心疼。

  這一奔波,就是五年。

  五年,
從北京到小城,
有著女孩一路的愛和歡喜,
好背著母親做這一切,
只說是出差,
其實,
不過是看一眼遠在南方的戀人。

  28歲那年,
男孩來找她了:“ 我們私奔,或者,一起殉情吧!”
原來,
他家裏出了事,
母親去世了,
他是獨子,
父親給他跪下說:“兒子,你結婚吧,我求求你,咱家的香火不能斷了呀!”
爲了讓他結婚,
父親長跪不起!
男孩坐了十幾小時的火車來找她,
想和她一起私奔。

  女孩沈默了。
這份愛情,
代價太大了,
她不能因爲自己的愛情傷了他父親的心,
這樣的固執雖然忠貞,
但多麽自私呀!

  “不!”
女孩說,
“我不和你私奔,
你沒那個自由!
我也不和你殉情,
你必須照顧風燭殘年的老父親。
去吧,找個好姑娘結婚吧,
我不怪你。
因爲,你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男孩抱住她,
放聲痛哭,
似杜鵑的啼血嗚咽。
他沒想到,
自己心愛的姑娘是這樣的大度,
爲了他一家人的幸福,
居然對愛放了手。
他勸她:“你也結婚吧,別等我了,來生吧,來生,我一定娶你。”

  女孩搖搖頭:“此一生,再難與人他人相逢相知。我就當棵守望的木棉,站在風中,等你!”

  最後一面,
男孩送給女孩一枚雙玉蟬,
珍貴的祖母綠,
是他家的傳世珍寶。
兩只蟬,
並肩而立,
那樣癡情地看著對方。
男孩說:“雖然不是價值連城,等你老了,不能動了,就把它賣掉,它,可以養著你!看到它,就是看到我了。”

  女孩撲入他的懷中恸哭,
這個男人,
連她的老年都想到了,
怕她一個過不下去,
把傳世珍寶給了她。
這一生,
愛一場,
值了!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女孩送給男孩的禮物是一幅畫,
那是她畫得最好的一幅畫——兩棵木棉樹,
開滿了花萼,
一朵又一朵。
她深情地說:“那是我的盼望,盼望來生,我是其中一朵,而你把我摘下。”

  結婚那天,
男孩把畫挂在新房裏,
淚流滿面。
那兩棵木棉樹,
一棵是他,
一棵是她呀。
她沒有離開,
在他的心裏,
在他的靈魂裏。

  兩個相愛的人相約永不再見,
永不再聯系。
是因爲,
善良的女孩想讓他把一顆心撲到家裏。

  之後20年,
他們再無任何聯系,
一個在南方,
一個在北方,
從此,
真正的天各一方。
這20年,
女孩做生意,
成了北方著名的畫商,
她在北京開了一家特別大的畫廊,
而且長期去國外買畫賣畫。
不過,
她還是一個人,
雖然有很多追求的男子,
可她就是微著搖頭。

  此時,
女孩的母親已經過世,
彌留時拉著她的手說:
“孩子,
媽對不起你,
耽誤了你的一生。
你去找他吧。”
女孩哭了,
這話,
晚了20年,
他已有妻有子,
她還能去找他嗎?

  20年後,
女孩已經是快50歲的人了,
頭發裏有了銀絲,
額頭上有了皺紋,
她不再年輕,
可是,
她的心還是20多歲的樣子,
她的心裏,
還是他,
全是他。

  那天,
接到電話時,
女孩正在去俄羅斯談生意的火車上,
是一個陌生女人的電話。
“我是他的妻子。”
女人說,
“他不行了,
一直呼喊你的名字。
我知道你,
因爲,
他常常在夢中喊你的名字。”

  刹那間,
女孩崩潰了,
渾身哆嗦著中途下車,
然後趕往飛機場,
她必須去見他,
不管別人說什麽,
她都要去見他。
春閨夢裏相思又相思的人,
你要等我啊!

  看到對方的刹那,
他們都呆了:少年子弟江湖老,紅粉佳人兩鬓斑啊!

  在醫院白被子裏的男孩骨瘦如柴,
面目早就全非——他得肝癌,
晚期,
如果不是等待她來,
早就魂去他鄉了。

  “你怎麽可以這樣?誰讓你變成這樣的?……”
女孩撲過去,
滿是委屈,
“你說過要活動80歲,
你就過你必須是我近旁的那棵樹!”

  男孩已經說不出話,
只微微伸出手,
想摸一下她的臉。
她把臉埋在他的手心裏,
那手心裏,
有了一捧一捧的淚。

  他的妻子、女兒站在旁邊,淚如雨下。

  幾小時後,
男孩離世。
女孩心痛如死,
去布置他的葬禮。
他的壽衣,
是她給他親自穿上的,
爲他穿那件貼身襯衣時,
她呆住了。
他的胸口上有刺青,
是一朵蓮花,
清秀無比。
她淚如雨下,
她的名字原本是青蓮。

  青蓮,那是一朵刺青的蓮花呀。

  而她的刺青在心裏,
他的人、
他的名字、
他的容貌,
全在她的心裏,
也是一道道刺青,
一生無法抹掉。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葬禮之後,
去男孩的家,
女孩才知道,
他過得那樣清貧,
做了一輩子中學教師,
仍家徙四壁,
妻子下了崗,
女兒上大學沒有錢,
而他如果有錢,
也不至于把病拖到這時候。
他明明知道她有錢啊,
她的消息在網上有多少啊,
好多拍賣會都有她的身影,
她一出手就是幾千萬啊,
可是他居然沒有張過口。
這才是他呀!
只是一棵樸素的樹,
遠遠地望著她,
絕不糾纏她。

  女孩做了讓所有人都想不到的事情,
給他妻子買了一棟當地最好的別墅,
送他女兒出國留學,
然後留下一大筆錢,
悄然離去。

  女孩明白,
如果愛這個人,
會愛他的所有——他的妻他的子,
她都會愛。
原來,
愛到最後,
全是心疼,
全是憐憫,
全是那一絲絲一縷縷剪不斷理還亂的真情!

  男孩走了,
這世界顯得那麽空曠而無聊,
根本來就是連在一起,
盤根錯節多少年!
但現面,
他走了,
一個人去了另外一個世界。
從此,
女孩再也沒有出現在在各種拍賣會上,
再也沒有錦衣玉貌地出現過。
不久,
她的葬禮在北京舉行。
她和他死在一年,
相隔不到六個月。

  女孩是憂郁而死的,
她無兒無女。
親戚說,
死時,
她手裏握著一枚玉,
她枚玉叫雙玉蟬。

  是男孩的妻子埋葬了女孩,
把她葬在他的身邊,
葬在了江南的那個小鎮上。
那是她向往了多少年的地方吧?

  “讓他們永遠在一起吧,”
男孩的妻子說,
“墳前種上相思樹,墳後種上同心花,讓他們在天堂裏相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3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